服务地方 Service location

情系人民群众送光明,助力乡村振兴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系
   

近日,黎少镇榃濮村老人梁天培村民家中晚上亮如白昼,彻底告别了黑灯瞎火;晚上冬夜的村公厕也变得格外明亮,所有公厕都安装上了太阳能光伏灯,暖意融融的灯光驱散了冬日的寒意,照亮了村民的“路”,也温暖了群众的心。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黎少镇榃濮村的实际情况,12月9日,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30余人,深入榃濮村开展了村民家庭电路安装亮灯、村公厕亮灯工程、家电义务维修、医疗健康宣传互助等群众微心愿点亮行动,以实际行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群策群力共整改,真情服务暖人心

长期独居生活的80多岁老人梁天培,体弱多病,房屋地处低洼地区,今年先后遭受7次水灾。家中电线乱拉乱接,像蜘蛛网一样,且电线老化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整个房子仅有3盏昏暗的灯,白天宛如黑夜。

房屋线路整改前后对比

为让老人用上放心电、暖心电,机电工程系教师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和先锋模范作用,出钱出力,用心用情帮助老人达成亮灯微心愿。同志们不怕脏不怕累,10多个人连续奋战了整整一天,终于完成了住房、厨房等所有线路的布局整改,在各个房间安装了节能灯具及开关,方便了老人用电。

线路整改中

房屋晚上亮如白昼

灯光点亮了老人的房屋,也温暖了老人的心,老人不禁竖起大拇指对大家表示真挚的感谢及赞赏!

公共设施保运行,微光成炬情系民

活动前期,机电工程系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考察等方式收集了当地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事、烦心事,机电工程系于活动当天组织多名光伏、机电相关专业教师党员为黎少镇榃濮村的2个未改造公厕安装了多个太阳能光伏节能灯。

教师党员们为村公厕安装太阳能光伏灯

经过专业的安装,晚上的村公厕灯火通明,彻底解决了村民晚上如厕难的问题。

夜晚的农村公厕一改往日的黑暗

便民服务在行动,“义修义诊”惠民生

活动当天,机电工程系师生党员早早地在黎少镇榃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设置好义务家电维修和义诊服务点,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询问,村民们陆续将故障的电饭锅、风扇、电视机等家电送来维修,一天下来,共计为村民维修家用电器40余件。同时,机电工程系医疗相关专业教师党员还在活动现场免费为村民检测血压,科普健康养生知识,提高村民们的健康意识。暖心的服务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义修义诊”活动现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此次活动充分结合了机电工程系专业特色服务社会,深入了解了群众需求,集中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家纷纷表示,会继续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机电工程系

2023年12月14日

图/文:贺姗姗  审核:林彩梅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