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College News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李培坚副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发布单位:组织宣传统战部
   

10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培坚在学校第六会议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讲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外语系党政领导、教师和320级英语教育、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参加了听课。

李副校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希望寄语青年”五个方面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李副校长通过阐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 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阐释“九个必须”的核心要义,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 汇入复兴伟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希望寄语青年”部分,李副校长通过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杨倩与杨皓然、苏炳添、全红婵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披荆斩棘,闪耀东京的生动事例,诠释了中国奥运健儿家国热血与青春梦想一次又一次共振的背后,是中国体育精神的薪火相传。奥运健儿的故事就是关于他们的青春、勇气和理想的故事,是一个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的故事,勉励青年学生要以青春之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在互动环节,李副校长用“这些奥运健儿的故事,给了你哪些启示呢?”作为发问,大学生们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向这些优秀榜样学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新征程的“赶考”中,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1年10月22日

图、文:梁龙  审核: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