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Service location

“情系大湾镇、助力百千万”——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走进乡村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系
   

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12月6日,学校派驻郁南县大湾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大湾镇政府相关领导的见证与陪同下,前往五星村等地开展了“情系大湾镇、助力百千万”科技帮扶工作。

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负责人叶金虎在五星村村委,向大湾镇捐赠了太阳能灯具100套,驻大湾镇工作队队长王浩泉代表大湾镇政府、驻镇工作队接受捐赠,并向在场群众宣读了致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的《感谢信》。

随后,在多位村民的见证下,大湾镇党委书记莫球兴代表大湾镇政府向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负责人叶金虎赠送了“情系群众送光明 助力振兴暖民心”锦旗。

捐赠仪式结束后,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姚忠为当地村民进行了一场太阳能路灯安装及使用知识培训。紧接着,团队成员与驻镇工作队一起向部分脱贫户村民代表派发了太阳能灯,并现场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安装。

​​​​​​​

一年多以来,驻郁南县大湾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市委、市政府“135”对标争先体系,深入大湾镇紫花风铃种植基地开展科技帮扶。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基地总共种植了2000多亩紫花风铃木等观赏性植物,在干旱时节需要牵拉很长的电线到山脚鱼塘抽水灌溉,不仅要考虑鱼塘是否有蓄水,还存在私拉电线的安全隐患,既费时又费力。为有效解决这一困境,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经过多次现场勘测、查阅资料,得出了一套可行性较强的改进方案。在2023年上半年,团队帮助基地勘测了一口地下水井,紧接着就按照预期进度为基地设计、建设完成了一套太阳能提水灌溉系统,该套系统于2023年11月经过多次调试和测试正式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基地缺水的问题。

太阳能提水灌溉系统的建成,对于带动村民学习使用绿色能源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基地附近的果场老板们也多次到工作现场进行观摩和学习。这次赠送的太阳能灯,将会带动县域内的企业和农户积极使用太阳能灯等绿色能源,从而有效提高农村生产效益,为云浮市的“百千万工程”做出积极贡献!

机电工程系

2023年12月13日

图/文:杨智才、贺姗姗 审核:叶金虎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