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College News

学校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发布单位:组织宣传统战部
   

11月29日上午,全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校在第一会议室设分会场,学校党委书记邹珣,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培坚,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组织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系相关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工作推进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并以此引领带动全省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得到基层和学校的广泛认同,“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学校育人基础更加深厚、育人氛围更加浓郁、育人成效更加彰显。积极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课程思政政策体系日益健全,竞赛活动亮点纷呈,课程建设成果丰硕,涌现出从学校整体到具体课堂各层次类型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和高校课程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三全育人”工作,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现实要求。要充分认识到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是实现“三全育人”极为重要的工作抓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是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人员上要落实全员要求,做到“人人育人”;时间上要落实全程要求,做到“时时育人”;空间上要落实全方位要求,做到“处处育人”。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推动建立“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包括建立有力的组织实施机制、有效的过程管理机制、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顺畅的联动协作机制。要坚持巩固提升与补齐短板相结合,持续完善“十大育人”体系。要坚持试点先行与全面推进相促进,加强“三全育人”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制度探究,着力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要树立品牌意识、精品意识,打造一批“三全育人”特色项目和实践案例。

会议强调,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要着力在完善课程思政改革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学院统筹推进、专业积极落实、教师踊跃参与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把课程思政改革工作作为振兴学校教育事业的中心工作、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要着力在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上下功夫,注重课程思政研究、教师培训培养、教师合作交流、示范引领。要着力在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上下功夫,把课程的教育性彰显出来,把育人功能发挥出来,做到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交织交融、相辅相成,“专业不减、育人有增”。要着力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上下功夫,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分类落实不同类型课程的建设要求,深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会前,与会代表观看了广东省学校“三全育人”和高校课程思政工作宣传片。会上,华南农业大学等5个单位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为学校“三全育人”和高校课程思政试点、示范项目颁授了牌匾、证书,同时,为刚刚结束的首届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获奖教师和优秀组织奖单位代表进行了颁奖,大赛经校赛、复赛到决赛三轮角逐,共产生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等120项。会后,与会代表观摩了广东省学校“三全育人”和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1年11月30日
图:陈玲飞 文:广东省教育厅 审核:钟灿权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