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Dynamics Of Each System

学校与鹏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9日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
   

7月8日,云浮鹏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敏一行来我校开展实地考察和洽谈交流。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教务处处长梁启经、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赵柳村及部分专业老师参加座谈会并合影留念。

莫副校长对鹏聚科技有限公司一行的再次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校企合作是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双方的深度合作,将实现产业、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张毅敏着重介绍了鹏聚科技有限公司最近两年基本情况,公司按照产教融合模式创新性部署,分别是创新合作模式、创新培育基地模式、创新运营机制模式以及创新服务内容。根据互联网发展的变化,共同研发一站式自媒体服务实训平台,以产业与教学融合推动电商专业化发展。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式,为云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培养本地化高质量就业人才。

赵主任表示在原来的校企合作基础上,希望双方的合作交流,可以推向更深、更广。目前,电商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职教改革应把握电商直播发展新态势,创新校企联合模式,优化配置电商教学环境。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作为经济管理系申报2023年新设的专业已经获得学校批准。本系师生非常有信心可以乘直播电商东风,加快该新专业建设,并继续修订完善原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三教改革”力度,以不断丰富发展“新商科”建设的内涵。同时,也为催生新业态,促进云浮电商事业发展,以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彰显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新担当。


座谈会上,莫副校长强调,职业教育要面向市场,融合产业。产业结构升级是推动职业教育产生和发展的强大动力,职业教育的适度发展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力与技术的支持,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在直播成为时尚的背景下,社会对网络直播人才有着强烈的需求。学校需要打开人才培养思路,通过校企合作,在我校建设“直播实训基地”,协同推进产教融合、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探索真实直播环境下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与岗位对接的创新性尝试,对保证育人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莫副校长表示,今年修订通过并正式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不仅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方向上予以明确,而且为学校与企业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支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式要有更多元化的思路,校企合作要真正做到走实、走深。

教师代表和企业代表围绕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就校企合作模式、实训室建设、实践课程的安排等具体问题开展了热烈又务实的讨论,双方对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了信心。

                      

经济管理系

2022年7月8日

图:陈绍娟  文:郭平章  审核:赵柳村  审批: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