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College News

学校参加广东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发布单位:林峻仰
   

1月28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全省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学习教育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推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高校代表发言。学校在第一会议室设分会场,学校副校长莫秋婵出席会议,各系党总支书记、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及学校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常态化下,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工作任务艰巨。一是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规模预计将达909万,同比增加35万,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约有64.2万,比去年增加3.9万,加上外省入粤和留学回国求职的毕业生,在粤求职的毕业生将超过85万。二是新就业岗位供给面临挑战。据全国调查,有四成的高校反映校园招聘岗位数量同比有所减少;根据人社部门统计,市场岗位同比减少两成。三是慢就业现象突出。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的情况都比较突出。充分认清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增强紧迫感,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这项工作抓起来和谋划好。

会议要求,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争取6月底前落实完成。主要是落实好基层就业项目、做好扩大科研助理招录工作、组织落实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促进各类升学与就业工作有序衔接。要做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组织招录工作,鼓励引导毕业生围绕城乡基层社区各类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尽早制定教师招聘方案,简化招聘流程、缩短招聘时间,吸引更多优秀师范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要增强科研助理岗位吸引力,落实好户口档案等相关政策,合理确定薪酬标准,落实科研助理跨校招录政策支持。积极做好今年大学生征兵入伍的“一年两征”工作,上半年第一轮征兵从2月中旬开始,3月底结束;下半年第二轮征兵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硕士研究生招录工作要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普通专升本招录、第二学士学位招录工作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会议要求,大力拓展市场化岗位。今年,省教育厅将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共计开展86场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形式的系列供需见面活动,各高校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制订应对疫情预案,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招聘。做好“木棉花暖”广东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网络招聘、“组团式”校园网络招聘、直聘对接等网络招聘活动。各高校要提前做好第七届大赛重点项目培育工作,争取再创佳绩。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优惠政策,跟踪和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见效,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将实习作为促就业的重要渠道,加快完善就业实习管理制度,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建设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开发更多就业实习岗位,推动更多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就业。

会议要求,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各高校要做好职业教育课程建设,为毕业生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强化就业育人实效,打造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指导精品课。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生一策一导师”制度重点帮扶,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顺利就业。健全就业统计核查机制,严格落实就业工作“四不准”规定,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会议强调,要全面压实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各高校要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教职工共同参与。落实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保障就业开展顺利工作。各高校要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分管校领导亲自抓,统筹做好稳就业工作,强化一盘棋观念,切实做到统筹推进就业工作重点任务,协同开展工作。各高校要落实落细已出台的促就业、稳就业相关政策举措,强化政策宣传,主动推送精准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尽早就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学校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省调度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议。莫秋婵副校长强调,要贯彻落实好省教育厅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学校各系要根据会议精神的要求压实责任,做好就业毕业生的帮扶工作;要发动教职员工、校友做好就业工作;各系之间取长补短,努力争取学校就业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学生工作处

2021年1月29日

图、文:廖永坚  审核:何玉兰  钟灿权   批准: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