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Dynamics Of Each System

用“四史”涵育时代新人——“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发布单位:林峻仰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加强“四史”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我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用“四史”涵育时代新人“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4月23日下午,中心指导教师秦红带领由思想政治理论协会会员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一行25人,赴罗定新华书城开展志愿服务和红色经典阅读体验活动。书城负责人陈经理亲自陪同大家首先参观藏书2万多册、占地1000多平方的新书城,对陈列在一楼的人文社会科学类图书作了详细介绍,重点推介建党百年党史类系列图书。随后同学们在二楼红色经典阅读区饶有兴趣的翻阅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图书,特别是“书店里的博物馆”令师生久久驻足流连忘返。最后在书城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服务队员分成两个小组,对二楼和三楼展区几百册图书进行归类、上架、陈列、贴防盗标签。队员们纷纷表示以这样的方式度过“世界读书日”,更有意义。

罗定新华书城负责人向师生介绍人文社科类图书

同学们饶有兴趣的翻阅红色经典图书

志愿服务队员在工作中

4月26-28日,马院教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在校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四史”读书研学会,信息工程系、教育系、外语系319级各专业学生200多人参加。“概论”课教师定期推荐以党史为主的“四史”书籍供学生课外自主阅读,要求学生撰写读书笔记,同时推送学生关注人民出版社读书会、长安街读书会、北京阅读季、法律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青年杂志、阅读公社等优质阅读类公众号。

“读书日”和“读书月”活动是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和路径,可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各门思政课。“四史”教育反映党带领各族人民奋斗和前进的光辉历程,能强化青年学生对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政治认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是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教科书。

“四史”读书研学会场景一

“四史”读书研学会场景二

四史”读书研学会场景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30日

(图:陈玲飞、秦红  文:秦红 审核:林高标、钟灿权 审批:陈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