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College News

学校举办“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世今生”校史讲座

——罗定市博物馆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发布单位:林峻仰
   

5月13日上午,学校在第六会议室举办“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世今生”校史讲座。讲座由罗定市博物馆前馆长陈大远主讲,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若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永钊,副校长莫秋婵和各系(学院)师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黄晓娟主持。

陈大远老先生从学校的起源罗定乡村师范学校开讲,挖掘了学校深厚的红色基因,将学校历史娓娓道来。陈老从不同角度带领师生一起追溯学校的历史,追寻发展的轨迹,重温当年共创辉煌的峥嵘岁月。他通过简单朴实的语言和弥足珍贵的照片带领师生回顾了老校区的校园风貌、历届领导班子、取得的荣誉和成绩等,让师生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学校历史,是历代师生校友共同创造、书写的记忆,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从1928年罗定县立女子乡村师范学校建立的坎坷到1932年罗定乡村师范学校的创办再到1943年改名为罗定师范学校,一路走来,我校创始人们积极抗战的同时,还培养了众多师资力量,使我校在当时广东的地位举足轻重。到1995年,国家教委确定在罗定师范学校召开全国中等师范学校现代化研讨会,学校不断扩展,成为全省通过验收的36所师范学校之一,被赞为“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2001年,全省中师停止招生后,省人民政府批准罗定师范学校升格为罗定职业技术学校。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了讲座,在我校的发展历程、先辈的艰苦奋斗历程中加深了对“诚朴勤学、砺能求索”校训和“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校风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荣校情怀。

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罗定市博物馆向学校赠书

罗定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展和“文物拼拼乐”活动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前往第一教学楼中厅观看了罗定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展,参与了“文物拼拼乐”活动,大大丰富了师生们的历史文化知识,让师生了解历史,深化传统,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爱国与爱校精神。

师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举办的这场讲座和图片展,让他们对校史文化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情怀,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与荣誉感。他们表示要将学校的文化与精神传承下去,树立远大理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组织宣传统战部
2021年5月13日
图/文:陈玲飞  审核:钟灿权  审批:陈源